日志 - 我的藏经阁

養鴿技巧 訓練比賽篇

发表时间:2006-12-06 21:02:33   浏览数:15169   转到我空间  分享到随写  分享到鸽友社区
养鸽技巧训练比赛育种篇之问与答
问:  比赛的时候有天气不好的时候照样放的吗?
答: 当比赛日期订定,所有的行程都要按计划进行.当然不能因为下雨就停止比赛,这样对具有雨中飞行能力的鸽子是不公平的.
如果雨势太大或是雾太浓能见度不好,在台湾有提前或延后30分钟施放的决定权.
如果只有晴天的比赛,这对拥有速度鸽的人就会占优势.
鸽子遗失其实是件好事,这可以检验整个鸽舍的质量.
经过几年,很快鸽舍的质量会在比赛中提升.

问: 下雨天 能放鸽子吗?,还会不会不回来?
答: 幼鸽初期外训当然是要尽量避免.
当选手鸽家飞超过100小时出门外训时碰到下小雨或是雾,我们还是会放,因为我们要让他们有学习错误的机会,因为比赛时,各种天气都有可能碰到.
等到正式比赛有经验的鸽子在恶劣气候会有表现的.

问: 前几天我将三只鸽子从70公里的地方放飞,当时天气大雾。放飞之后,三只鸽子在四天内连续飞回,个个精神疲惫,羽毛零乱,毫无光泽可言。 所以我在想:在这种天气时是不是不适应放飞鸽子呢
答: 我不知你养鸽的能力如何?也不知雾有多浓?
可以确定的一点:如果你放3羽这些鸽子在四天内都能归巢,表示你的鸽子毅力很好(这是我看重的一点).
培养选手鸽困难气候的飞行经验,当遇到困难度高的比赛,赢家有可能就是你.

问: 如果要参加500公里的比赛要选择什么样的鸽子眼睛,翅膀,身体各个部位
答: 500公里比赛要选择怎样的鸽子,这是很有趣的问题
幼鸽特比我们配对时不就要把脚环挂上了吗?你怎知道出的幼鸽的外观眼志体型呢?除非你是用原配,否则怎会知道???这就像是出幼鸽参加公棚赛.
我认为我会用至少两~三个不同的鸽系来参加比赛,因为比赛时的天气我们无法掌握,要考虑到:
1.如果天气正常,要用分速1300以上能一马当先的鸽系.
2.如果天气不好飞行难度中等,要用分速1000~1200的鸽系来应付(快速鸽可能会停下,此时就是这鸽系表现的时候.
3.如果天气不好飞行难度高,分速900以下可能当日只有个位数归返,就像台湾的伯马,你是否也准备这种鸽子呢?就算你有约翰逊/桑杰士...他们死得会更难看.
每一种鸽系都有不同的外观与条件,如果气候不对,又有何用.
单趟比赛/不同天气会创造不同的英雄,看倌要如何计划与预备呢?

问: 训放老比别人的鸽子快,但一比赛就慢了是怎么回事?
答: 这种问题常发生在一般鸽友身上,我们先撇开管理/高峰的话题,把问题单纯化
1.一般外训我们都是挑好天气出门训放,所以速度较好的鸽子当然一马当先.
2.一般外训我们都是一早出门训放,所以适应力差的速度鸽还是一马当先(虽然领先不多)..
3.正式比赛大部分集鸽时间都在上午7点(台湾而言),所有选手鸽至少一天没有水喝,而且在鸽笼的高温环境,体力差/不健康/爱打斗的鸽子在这期间怎不会被淘汰?
4.正式比赛是时间到就开鸽笼,天气不一定一样,又经过24小时鸽笼的高温煎熬,当然成绩会不一样.
其实话说直接一点(希望你不要介意):你养鸽的水平还没到位,你的鸽子不够健康/训练不够/家飞没到位才会有者种情形发生.
如果外训比邻居的鸽子快(眼见为凭)/密集度比别人好(别人一次回来一羽你的一次3羽而且频繁),我认为比赛时没有道理比别人慢,除非归返率低于二成.否则没有道理比别人慢.

问: 在不喂体力恢复药品的情况下.信鸽300公里回来体力完全恢复要几天?500公里回来体力恢复要几天?1000公里回来体力恢复要几天?
答: 这次秋季比赛因为难度太低(分速超过1600米)选手鸽大面积归返,所以比赛当天下午正常家飞(隔壁邻居也是一样).
在台湾我们谈比赛的困难度(选手鸽回来的状况而定),只要飞行时间低于4小时当天下午一定正常家飞.
低于5小时自由家飞.
超过6小时第二天早上一定正常家飞.
如果选手鸽家飞状况不好,这是没把鸽子养好,那就要先把鸽子体质调整好.

问: 今天早上山东那边大雾,我市500KM比赛归巢鸽普遍比以往推迟了2个多小时,我家一羽未归,伤心啊!想问问什么样的鸽子适合雾天气 
答: 没有鸽子不怕浓雾,浓雾区施放鸽子遗失的比例很高.尤其是第一次碰到这种天后的选手鸽.
在台湾春季的上午几乎都是雾蒙蒙的,要到10点以后雾才会慢慢的散去,下午3点以后山区的雾又开始转浓.
刚开始家飞的幼鸽要避免这种天候施放(会有遗失的可能),约30天家飞后我们会让幼鸽在有雾的天候家飞与外训,让选手鸽养成雾区飞行的能力.
如果要问怎么样的鸽子适合浓雾中比赛,我认为要经过长时间的培育与淘汰,几乎所有的选手鸽都能适应这种天候.
500公里比赛一般选手鸽都要7~9小时的飞行时间,如果浓雾再延迟2小时施放隔日归返时属正常.
目前北台湾的比赛都尽量往难度高的气候进行,春季四月份梅雨季节气流非常不稳定比赛经常是在雨中/浓雾中进行.秋季九月份比赛此时寒暑气流转换季节考验选手鸽的速度但是因为归返率太高(今年每关比赛归返率达90%以上且速度都超过1600米),明年提前到八月份比赛此时天气酷热逆风,比赛就是要检验鸽子本身素质与养鸽人的水平.

问: 南京昨天放500公里,为什么今天见鸽?
答: 如果比赛只选择晴天/顺风....归返率超过70%这种没有难度的比赛,那赛鸽是一件很乏味的事情,只要拥有速度较佳的种鸽就能获胜而且获胜的永远都是财力雄厚的养鸽大户.
在台湾我们喜欢归返率低于50%的比赛,这种比赛除了鸽子要有速度/定位能力要佳/鸽子本身要有韧性/还考验养鸽者对选手鸽的饲养功力,这样才能提升赛鸽的素质.

问: 如果鸽子比赛回来是喂啤酒哮母呢还是喂电解质,如两样都同时喂的话会起冲突吗,如不起冲突的话是不是会显的浪费了
答: 投入赛鸽运动超过30年了,30年来当选手鸽归返我只给电解质饮水,我的选手鸽还不知道啥是啤酒酵母/活菌…
我以为最重要是把鸽子肠胃道搞好,健康的鸽子体能自然恢复快消化好.
并不是啤酒酵母/活菌不好,我只选择最经济有效的方法.

问: 赛 前的状态怎样才能看出
答: 一个好的教练就是要把所有的选手鸽调整到选手鸽最佳身理状况(吃食速度…这是最基本的,在此不赘述).
选手鸽最佳状况要如何观察呢?除了上述条件我们可以看牠们家飞时的品质与高度,牠们的眼神会带杀气.
外训200公里时(或是超过3小时飞行后)归返那一刻精神状况如何?
以后我们再谈如何激发选手鸽强烈归巢的欲望.
选手鸽没有所谓的高峰(这也是我的观念:高峰的牛跑不赢健康的马)
纵使养得好,气候/温度/风向会在比赛中创造不同的英雄.

问: 近距离50公里初次训放,下午2点放的竟然不少鸽子过夜了,放了13只,当天回来了6只.你们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吗?迟归鸽的以后表现怎样?
答: 选手鸽成绩好坏,教练要负7成责任.
选手鸽初次外训再下午两点距离50公里,这是有经验的教练会做的吗?
选手鸽初次外训施放时间一定要在早上10点以前,因为第一次外训,这些毫无经验的选手鸽一定会紧张,我们要有足够的时间来让牠们尝试错误.
如果让牠们在外过夜,就有可能发生意外失鸽的情况.
迟归鸽将来表现如何?送阁下一句话:想太多了吧!
如果不是比赛鸽,想要鉴定鸽子好坏,建议你:第一次就送到200公里外,会回来的就是好鸽子.

问: 如何训练幼鸽亲和训练,家飞,
答: 人鸽殊途
为何要与鸽子亲近?为何要让鸽子亲近你?
只要鸽子信任你,彼此保持适当的距离就好了
维持鸽子原有的野性,对困难度高的比赛是有帮助的.
饥饿法的真谛是让鸽子归返时快速降落并小跑步进鸽舍.
想想吧!!

问: 500公里比赛,是分速高的冠军好,还是分速低的冠军好
答: 高分速代表困难度低的比赛,冠军与100名或许只差1分钟.
低分速代表困难度高的比赛,有可能领先第二名10分钟.
低分速冠军鸽不代表高分速时会慢.
高分速冠军鸽在困难度高的比赛90%会迟归.
你要选哪种呢?

问: 赛鸽比赛残酷激烈,特别是我们福建龙岩山区,地理环境恶劣,周围都是高山峻岭,比赛速度慢,500公里竞翔甚至要几天才能回来,请问朋友:如何增强赛鸽的归巢欲,加快赛鸽的比赛速度?
答: 500公里几天才能归返这已经不是速度的问题,外行人的建议
种:先去寻找适合在贵地区比赛的种鸽,我会建议挑选所谓的老种,这些鸽系意志坚强/韧性够/定位能力佳,这才是获胜的第一步.(势山/戈登/西翁/细川)
如果能隔天归返你就是冠军了.
约翰逊或是其它速度鸽那是不可能飞得好的.记住只要是隔日归返,没有挑选适当的种鸽,那是不可能因为你养得好牠的速度就能上来,因为这是困难度高的比赛.

问: 请问我用4到5个月的鸽子第一次放100公里行吗?
答: 如果你的鸽子没有挂特比脚环而且家飞也有一段时间了,我会建议直接拉到200公里施放,回来的鸽子就留下来,没回来当淘汰.好鸽子是会回来的.
如果有挂特比脚环那就按部就班由20公里开始外训吧!

问: 幼鸽换羽到第几根条训放好?
答: 幼鸽多大开始外训要分两种情形
1.选手鸽:按部就班,由强制家飞100小时候开始外训,由短到中长距离.一切以标准方法由训练到比赛.
2.预留种鸽:我们会在幼鸽约50~60天(家飞2星期后)送到150~200公里处施放,聪明与定向能力好的鸽子才会归返,这也是我们要留下来当未来种鸽.
按部就班选手鸽是不会丢的,只有在比赛后才能决定鸽子的速度好坏,并无法确定鸽子归巢能力与聪明.

问: 主羽换到第7条的鸽子能不能放500公里!
答: 如果挂上特比环就算换到第9~10根主羽还是要送去比赛.
换到第7根主羽是有影响,但是不大.
告诉大家一个观念:选手鸽换完主羽与否这和比赛成绩好坏没有绝对的关系.
在台湾我们会控制让选手鸽尽量延迟换主羽的速度,当碰到第9/10主羽对鸽子的飞翔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困难度高的比赛.
让选手鸽家飞时间增长/外训频繁,主羽更换的速度就会比较缓慢.
一般而言,我们的选手鸽在9月比赛完时只会换到第4~5根主羽.

问: 怎样训练信鸽脱群飚速,一马当先的本领?
答: 鸽子是合群的动物,现在鸽子的平均水准提升.如果要超速单羽归返这是很不可能的,尤其大陆赛制是每个鸽会单独施放,困难度不高的比赛经常都是整批归返,要超速这更加困难.
我们台湾在海翔比赛中经常会有超速2~3分钟归返,主要原因是10几个鸽会3~5万只同时施放,当混在一起飞时才会有这种现象(其实也不是超速只是与别鸽会的鸽子一起飞回来).
在困难度高的比赛比较有机会超速单独归返,为何会有超速这种现象:
1.体力(健康)
2.毅力(韧性)
3.意志力.
4.头脑(定向能力)
5.离群单飞的胆识.
以我过去的经验,只要选手鸽正线归返/单独归返(我认为是5~10公里前离群单飞)就有冠军的希望.

问: 认人的鸽子是天生的还是后期训练的?
答: 鸽子只要认家认牠的巢箱牠不用与人太亲近.让牠保持一点野性对成绩会有帮助的.
我们很少去捉牠,只要牠正常,为何要去捉牠.
如果你要与牠亲近3天不喂牠,就会与你亲近,但是亲近又如何?会比较快归返吗?会比较快进鸽舍吗?
如果你比赛时是用手动鸽钟才有必要.

问: 比赛用兴奋剂一类的要好吗
答: 在台湾养鸽参赛已有30年经验,在养鸽界有许多获胜的方法,当然用药也是其中之一.
我不反对用兴奋剂(没有专业的知识,用了也不一定会赢)我认为有太多无知的鸽友不思进取专走偏锋.
养鸽事业上要能长时间获胜的基本是在:种鸽的素质/种鸽日常照顾/配对的专研/雏鸽照顾/幼鸽健康/家飞训练/疫苗施打/外训计划/再加上运气…..
不论在任何事业上,只有走正道的人才会获得最后的胜利.在养鸽事业也是一样,大家要有一个观念:牛永远跑不赢健康的马.
我也用药,我只用些基本的呼吸道/球虫/毛滴虫药物.
我不认为用兴奋剂的鸽子会有稳定的成绩(尤其是在困难度高的比赛),这也是我们至今坚持反对用药的主因.
如果要用,我会建议用高蛋白药物,对鸽子体能的恢复会比较迅速(不保证鸽子飞得比较快).
提早到星期五晚上交鸽,星期天比赛,用兴奋剂的鸽子就会出问题.
星期六晚上交鸽,星期天比赛,用兴奋剂的鸽子就会占一点优势.

问: 我的鸽子现在有3月龄,每次家飞回来都双翅下垂,是不是体力不好啊?以前每年没有这情况的啊.现在它们每次家飞能飞80-90分钟吧,不知道怎么了
答: 鸽子翅膀下垂(这是鸽子体温太高,散热的自然现象)
如果自由家飞都能维持90分钟那鸽子不会翅膀下垂.
如果天气太热要每天强迫维持90分钟,那保证鸽子会飞死.不要折磨妳的鸽子,建议妳早上早一点放/下午晚一点放.

问: 信鸽讯放一般间隔多长时间为好?
答: 如果选手鸽健康/家飞一次超过90分钟一天2次,这样的训练比每天外训100公里消耗的体能更多.
外训的目的是让选手鸽有更多的经验,增加方向判定的能力.
大陆的赛制都是每个俱乐部单独比赛所有的鸽子都往同方向地点归返,基本上困难度不高,重点是如何让选手鸽在最后的50公里有冲刺的体力让他脱赢而出.

问: 大雾为什么容易丢鸽?
答: 我们谈谈大雾或是大雨为什么容易丢鸽
以我的经验鸽子是非常胆小而且是群居的动物.
当我们在家飞或是外施放训练时碰到浓雾或是下雨(特别是前几次),牠们会很紧张,紧张到无法正确判断方位(一般没有经验的鸽子会选择往天空较亮的地方飞去,而越飞离鸽舍越远),造成迟归或是遗失(因为体力透支在外过夜,意志力不够就进了别人的鸽舍或是碰到意外).
这与鸽子的好坏没有关系,这主要是训练占最大的因素.让鸽子有这样的飞行经验后,牠们就能镇定的判别方向并归巢.

问: 鸽子为什么会撞上东西?
答: 为何别的选手鸽不会撞电线?为何这只撞上?为何这血统的选手鸽老是撞电线?
为何别只选手鸽闪避开了?为何这只没闪避开?
当你帮雏鸽挂上特比环比赛就正式开始,健康正常的选手鸽都不一定入赏,那受伤的选手鸽有希望吗?
没有必要替选手鸽找借口,会撞电线代表反应差,反应差的选手鸽如何期望牠能胜出.
就像北京郊外的网鸽集团,会中网与撞电线有雷同处(有些鸽子闪避开有些中网).

问: 什么样的鸽子放飞不怕大雾?
答: 没有鸽子不怕浓雾,浓雾区施放鸽子遗失的比例很高.尤其是第一次碰到这种天后的选手鸽.
在台湾春季的上午几乎都是雾蒙蒙的,要到10点以后雾才会慢慢的散去,下午3点以后山区的雾又开始转浓.
刚开始家飞的幼鸽要避免这种天候施放(会有遗失的可能),约30天家飞后我们会让幼鸽在有雾的天候家飞与外训,让选手鸽养成雾区飞行的能力.
经过长时间的培育与淘汰,几乎所有的选手鸽都能适应这种天候.

问: 请问杨阿腾在山区的发挥
答: 杨阿腾是不错但是要等到2~3岁以上会比较好(如果你有耐心等待).
如果是幼鸽或是一岁鸽不妨考虑日本势山系.

问: 山区鸽子怎么这么难飞?
答: 超长距离的比赛的归返率原本就不高,更何况是超长距离的山区比赛,难度又更高了.
山区中短距离的比赛靠家飞外训可以克服这些难度.长距离的比赛很难克服这些难度.
我认为山区长距离比赛首先要有好的种鸽(至少要有长距离比赛归返纪录)
大量繁殖/中长距离外训/外训中让选手鸽养成落地吃食与隔日归返的习惯.
试试势山系(或是范德维根/杨阿腾)配当地长距离归返鸽.

问: 请问百日赛有何特点及该如何应对
答: 在台湾南海百日5关综合赛(4趟资格赛)一共9趟 (距离300~500公里).能够飞完9趟的鸽子约只有5~10%(天气好的话约20%)
首先我们会特别注意:
1.消化道健康.
2.雏鸽幼鸽钙质的补充.
训练(家飞与外训):
1. 25日离巢.
2. 30日熟悉鸽舍环境(疫苗接种).
3. 45日自由飞翔要达到15分钟.
4. 60日达到家飞1小时(一日一次).
5. 60~75日强制家飞要超过1小时(上下午).
6. 75日起开始外训.
7. 90日达到200公里距离.
8. 90日起开始海训3趟(天气要好).
100日进入比赛期.
过程紧凑,要照顾好选手鸽的健康度与养分的补充.

问: 500公里归巢鸽,但是速度慢,不知道该怎么提高速度
答: 谈到选手鸽归返速度慢?到底多慢?稳定性如何?
说不定困难度高的比赛这只鸽子就快了.距离长一点就快了.
如果速度慢稳定性不好,我会建议淘汰.

问: 近几天温度很高,我们这35度,又是比赛的黄金时间,天热会对信鸽有多大的影响呢?
答: 真正要检验好鸽子在这种天气比赛一次就能看出来.
有很多速度鸽在这种闷热气候迟归,但是真正好的速度鸽还是能飞出好成绩的.
这就是我们所讲的 “高难度比赛”

问: 阴雨天训放200公里是否合理?我们这里鸽会出现这样的事,损失惨重
答: 下雨施放选手鸽这是见仁见智的问题.
为何台湾会施行多关赛制与比赛风雨无阻,在此提出台湾观点让大家参考:
如果晴天施放对谁最有利:对养鸽大户/有钱买欧美速度鸽的人/专业饲养教练
欧洲鸽最怕阴雨天/浓雾气候/闷热气候,这种气候总是迟归/遗失,我认为这也是大陆原生鸽系击败欧美鸽系最好的时机(也是反败为胜的最好机会).
也唯有培养欧美/大陆混合种系才能提升大陆鸽系的水平.
下雨施放这是所有鸽友捡到速度一流天落鸟的最佳时机(我认为这不啻是上帝的礼物让大家都能提高鸽舍水平)
刚开始会损失惨重(这心情我可以理解),一段时间后你们会培养出一批晴天快下雨又能归返的全能鸽,这是培养与检验全能鸽系的唯一方法.

问: 近有很多高大建筑,我的幼鸽每次家飞不到10分钟就落到那里不飞了(因为太远,赶也赶不了)。怎样才能让它们达到飞一小时以上的家飞效果呢?
答: 制高点(这是教导幼鸽会碰到的情形,越慢教乖幼鸽情形越严重)
这是养鸽人最头疼的问题.
如果鸽舍附近大楼林立,我会劝你不要比赛,宁可与朋友合作寄放朋友处.
当选手鸽养成习惯,用饥饿法当然有效,但是只要他不想飞,又停在隔壁大楼,别的选手鸽家飞看到时,也会想停 不是吗? 一只两只慢慢整群鸽子就停在隔壁大楼.
用鞭炮驱赶这是治标不至本的方法,就算可以,等到比赛选手鸽独自归返时,牠又停在隔壁大楼,你只能自己气自己/对家人发脾气/你又能耐牠如何?了不起等牠入舍再处理牠.
另一方面你又沾沾自喜的告诉朋友,如果牠没停在隔壁大楼,你的鸽子就拿冠军…
先想想你的环境/牠对你的信赖度/为何牠会停在隔壁大楼?再对症下药吧!
给你建议:如果四周环境不好不要免强参赛

问: 怎么增加归巢速度?用药除外
答: 阁下对养鸽也有一定的时间与水平(千万别说你的鸽子没有尽全力飞).
如果依你叙述鸽子都是大面积归返,这样的比赛冠军与100名的时间应该差不了多少.如果你的选手鸽水平是一般般,这样的成绩我感觉不错啦.
以下是我认为不一定对的方法:
1.如果配对/抱蛋就会让你的鸽子拿冠军这是痴人说梦(太多人用这种方法了).
2.饥饿法(空腹集鸽要以天气风向温度等情形判断),如果选手鸽养得不健康反而更糟糕.
我的建议:
1.选手鸽的健康度(不是长得胖胖的就是健康).
2.饲料的调节(因篇幅有限无法详述).
3.高品质的家飞(一天两次一次至少90分钟).
4.外训(我们会超过60次)让选手鸽熟悉放鸽地中途到鸽舍的最近距离.
5.调整归巢欲望.
如果前3点无法做到,那后两点也是会徒劳无功.
希望我的回答对你秋季大奖有帮助.

问: 50公里及快,100公里却隔天归,300公里又很快,这样的鸽子放500公里会怎样呢?留种好吗?
答: 这只鸽子的速度是不用怀疑.
当选手鸽表现不稳定时,这应该是你养训的问题.
外训时让牠单飞确认定位能力(至少可以了解归返能力)
如果让选手鸽养成习惯(经常隔日归返),只要艰困赛或是累了饿了它就会停下来休息..
所谓好的鸽子除了快以外还要有稳定性

问: 平时家飞1-1.5小时一次,经过几次路训,家飞只有半个小时不到,是何原因?
答: 这是一般养鸽的人会出现的现象,不用紧张这是季节交换自然现象,尤其是当北风转南风气候交替的季节(这时你的选手鸽会飞得懒洋洋的).

问: 如何处理鸽棚相对远的劣势
答: 鸽舍距离远在高分速(1200米/分)翔竞时只有无限的优势,对想拿冠军的人来说是好的.但是当低分速艰困赛或是恶劣气候比赛时,距离较短相对的优势就产生了.
养鸽的功力不够,就算拥有空距优势,也无法有稳定优秀的成绩.

问: 比赛前应该怎么调整才能使鸽子进入最佳状态呢?
答: 在台湾如果没有健康的选手鸽与高质量的家飞,只靠药物/训放/调节是赢不了的.
外训是没有办法取代高质量家飞的效果.
如果靠调节就能获胜,这是不可能的(更不要说调节的方法).调节只是其中的一个手段而已.
服用药物:只要天气炎热,保证选手鸽迟归.
如果集鸽时间提早到比赛前一天早上8点以前用药的效果会打折扣的(在台湾许多地方提早到星期五下午6点集鸽)
集鸽时间在比赛前一天晚上6点以后用药的效果会很好(有些药物经过消化道开始消化约10~12小时,这时比赛鸽正式开始施放).
早一点集鸽对鸽子养得好/没用药物的人是比较公平的.

问: 我的车每天都要到50公里外去送货,这个地点正好是鸽会的训放点,由于某种原因必须下午2点到那里,请问下午2点训放行吗?有什么弊端吗?
答: 如果中午气温超过30度外训50公里,对选手鸽是折磨.试想如果你在日正当中跑步,那你感觉如何?偶而为之没有问题,如果经常如此,对选手鸽的折损会较大,另外会影响到它未来比赛时的飞行节奏与速度.
台湾傍晚外训的主要原因是:让选手鸽在天黑前冲刺回家,主要是加强速度.选手鸽对这路线已经非常熟悉后才如此做,经常会有闪失.

问: 此鸽如果身材适中合理,为什么短程鸽飞不了长程呢?难道是耐力不行?不管鸽子是什么品系,优秀的鸽子应该定向力很准。为什么中长程不适合短程鸽?定准了飞不就是了。耐力不行也应该归巢吧?
答: 以下只是我个人的想法.
700~1,000公里长距离的选手鸽应该具备下列几项要求:
1.定位能力.
2.毅力.
3.韧性.
4.长时间飞行能力.
5.经验.
6.训练.

1,000公里比赛应该隔日选手鸽会开始归返,时间拖得越久,归返机率越低.
选手鸽在外过夜发生意外的机会大(大比赛相对比例较低).
健康度佳/定位正确的短距离鸽,如果是毅力与韧性好应该会归返吧!

问: 定点单鸽放飞有多在比例数量的鸽子往同一方向飞?
答: 定点单飞往同一方向的比例:
这是一个技术问题,我们可由外训看出你养鸽功力以及入赏的可能性.
在台湾只要选手鸽在空中盘旋超过两圈,那入赏的机会是"0"
没有信心的选手鸽会盘旋许久,经过几分钟后又回来等待下一只施放的选手鸽一起回家.
至于方向(所有方向都是正确方向)那不重要,你可由放飞时间与归返时间来比较.

问: 今天交鸽车,训40公里,中雨,有些逆风。有几只走过500的鸽子居然飞了90分钟,叫人气馁。各位高手, 你们那的鸽子也很怕下雨吗?
答: 下雨对选手鸽的飞行是有很大的影响,选手鸽迟归是正常的现象更不要说遗失.
目前中国的赛制下雨基本上是会延期,是否要在雨中施放这就见仁见智.
油性羽毛质的选手鸽在雨中飞行会比干性羽毛质的选手鸽占优势.
台湾的比赛日期订定后风雨无阻,这也是为何我们要在雨中家飞与外训.
雨中外训有许多原因,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观察选手鸽的韧性(回来的时间并不是重点).若遗失并不可惜,这也是自然淘汰的一种手段.
外训施放时间要越早越好,要避免选手鸽迟归在外过夜发生意外,人为因素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问: 300公里回来的鸽子是先喝水还是先吃粮食好呢?
答: 我们养的选手鸽在460公里距离(这是台湾目前最远的距离)归巢总体而言会先进入调节箱.
我会给予少量的粮食让牠自由吃,然后再把调节鸽放入调节箱约10分钟.最后再让选手鸽喝适度的水,喝完后再让牠休息.

问: 我的鸽子还没比赛状态就上来,离比赛还有10多天怎么控制一下
答: 我的选手鸽从来都没有向大家形容的状态.
选手鸽只有健康/消化道正常/家飞正常(幼鸽与接近比赛的状态不同)/占巢欲望强烈

问: 500KM以内放飞空复还是喂半饱好
答: 一般而言大陆赛鸽的比赛困难度不高(下雨停赛),但是还是有些细节要注意.
首先交鸽前一天先注意气象报导.顺风/逆风/闷热会有不同的策略.
以我在台湾的经验如下(我们都是比赛前一天早上8点集鸽):
顺风: 前一天晚上喂饱交鸽前不喂饲料只喂水.
逆风: 前一天晚上正常喂,集鸽早上6点喂2~3分.
闷热: 前一天晚上多过正常喂食量,集鸽早上不喂饲料只喂水(约20cc)
上述条件在健康的选手鸽/家飞2小时能力/外训5小时飞翔归返时选手鸽不会软脚迟归.
如果是傍晚集鸽,那我会建议只喂水就可以了(切记:早上不要喂太多2~3分就可以了).

问: 鸽子过山区的时候容易丢吗?
答: 选手鸽通过山区的困难度当然要比经过平原要来得高.
当选手鸽通过山区是顺山势走向飞翔,定向能力是最重要的,体力出了问题,那是无法归返的.这是选手鸽遗失的最大因素.
要参与类似比赛,先把选手鸽体力养好,否则无法有好得成绩.定向能力是天份,外训可以提升归返率.

问: 训放120公里,有中雨。小雾,3个小时归,留否?大的8个月。小的三个月,我是山区
答: 在台湾二三月天气几乎每天多是这种气候,那我们能留下的选手鸽就不计其数了.
只有正式比赛入赏才是我们希望留下来的.
另外3个月要与8个月的鸽子竞赛,这是不平等竞争,毫无意义.

问: 如何判断赛鸽的状态己达到高峰?.
答: 选手鸽是没有高峰与低潮的.
只有健康与不健康(健康度并不是只有外表看到的)/归巢意愿强弱
要如何做到这才是养鸽的功夫

问: 第一关200公里1400米的分速.37名、第二关300公里1626米的分速.冠军、第三关330公里还会快吗?
答: 分速的高低并不代表选手鸽的质量,它代表的是飞行的难度.
只要天气适合如果碰到顺风要飞高分速1400以上这是常有的事.
比赛就是要检验选手鸽的质量,如果是大面积归返,第一名与100名只是数10秒的差别或是空中距离的优势,这种冠军毫无价值.
如果分速在1000~1100左右能考验出选手鸽的价值,头批到达的选手鸽只有各位数,或是有选手鸽会单独归返,这才是货真价实的冠军.
忘记告诉你: 选手鸽没有高峰,把选手鸽养健康/注意消化道/让选手鸽休息时不受到干扰(包括你也不要干扰他).

问: 参赛前一天能否给鸽子洗澡
答: 如果赛前一天给选手鸽洗澡会拿冠军,就给他洗吧.
万一比赛碰到下雨,那倒霉可能就是你啰.
我会建议:选手鸽归返第二天.如果不愿意洗澡的选手鸽比赛可能也无法有好的表现.

问: 春天和秋天的比赛有差别吗?春天羽数多更激烈吗?
答: 春秋两季的比赛对养鸽者而言是没有很大的差别,配对/照顾幼鸽/家飞/外训一样不少.
对选手鸽的品系是会有很大的不同,有些品系适合顺风/逆风/炎热/阴雨等不同气候,这些问题在配对前就要考虑了.
在同一地区参加羽数多少竞争还是一样激烈,要赢毫无侥幸可言.

问: 经常用蜂蜜泡水让鸽子饮用对鸽子好吗?
答: 用大脑想想:人不会因为喝了蜂蜜汁就变成生龙活虎,相对鸽子也是一样.
蜂蜜的功效是啥?如果这么神,那鸽子(人)吃蜂蜜就好了,何必吃五谷杂粮呢?
如果要恢复疲劳:电解质应该效用会比较快一点吧.

问: 有朦胧太阳的薄雾天,训放多少公里为佳?为了配合四月春赛的开始,近来开始私下训放,可是这段时间我们这里白天基本上是这个天气,该放多少公里合适?
答: 好的鸽子是不会掉的.
一月份至今台湾的天气不是下雨就是浓雾(四月初春季比赛开始).
我们的选手鸽二月份开始外训,不管下雨还是浓雾,我们还是照放,选手鸽一样归返只是时间会慢一点(未归返的鸽子也不值得可惜).
只要是好鸽子基本上是会归返的.
上星期带了一批未参赛的四个月幼鸽第一次外训(200公里上午浓雾能见度500公尺中午转晴)两天内全体归返率超过75%.
未归返鸽基本上是毅力不够,定向能力不好的鸽子要留下来做种吗?就当"天落鸟"淘汰.
天落鸟的下代是没有机会在台湾五关赛制下生存的.
只讲求速度而没有毅力与定位能力的的鸽子,早晚也要被淘汰的.
现在大陆的赛制慢慢走向台湾的五关赛,及早准备吧!
不管是何铭鸽下代,只有能适应当地赛制的鸽子,才是我们要留下的种鸽.

问: 获奖鸽有什么特征,什么样的鸽子做种最好?
答: 浅谈入赏鸽的特征
首先要谈到选手鸽入赏的原因:
1. 选手鸽定向能力.
2. 血统.
3. 养训的功力.
4. 气候.
5. 少许的运气.
综合以上的原因选手鸽入赏,然而入赏鸽的外表因品系的不同外观也有极大的差异.
但是谈到怎样的选手鸽做种最好,个人浅见:
1. 成绩稳定的选手鸽(每次参赛都能在鸽舍前几只到达,但是不要超过10%的参赛总鸽数)
2. 分速低于1,100时,每次都能入赏的选手鸽.
3. 眼睛要有杀气(深眼色的选手鸽就算飞得好,我也会淘汰).
如果有上述成绩,外观条件应该不会差到哪里.
成绩稳定的入赏鸽下代虽然不一定入赏,但是入赏的机率要比其它种鸽要高上许多.

问: 训放的问题: 我的鸽子不管放多远,都要盘旋很久,好像不能定位,我的鸽舍周围有几个小灵通发射天线,不知有无影响?
答: 选手鸽外训时在空中盘旋可能是下列因素:
1. 气流不对:下雨前后气流不稳定,这是可以接受的.
2. 选手鸽没有信心: 定位能力不足/头脑差/没有自信,这是无法接受.
3. 家飞不到位: 我的选手鸽一次家飞至少2小时/一天2次(可能是整体选手鸽健康度有问题的因果关系)
直接一点: 如果参赛只是兴趣玩玩就好,不要太认真/以阁下目前的状况是不会赢的.
不管是群放/3~5只一组/单放,当等待的习惯养成后,要调整就会变得事倍功半.

问: 11月初的幼鸽12月底放5公里丢失(北方),请问大鸽是否还留用
答: 既然是新手,相信阁下种鸽的水平也不高.
在这种情形下我会建议:暂时留下种鸽/幼鸽家飞时间要足够(60小时)然后外训,丢失的问题就可以解决.
如果外训还是丢失在淘汰父母鸽吧.

问: 北京是固定赛线,从西南向东北飞,春天的风不稳定,请问刮西南风,鸽子从那个方向归,刮西北风从那个方向归?
答: 我个人以为赛线不是问题,重点是你要让选手鸽如何选择正确与迅速的归返路线.
如何让选手鸽离鸽舍20~30公里前就开始调整进场路线,这才是学问.
不管顺风或是逆风 我个人希望鸽舍位置是在归返路线上,而且是最短的参赛距离(别人的距离是500公里我们鸽舍是480公里,在分速高时可能会吃点亏但是分速低于1100时优势就会显现).

问: 鸽子不愿高飞,为何?人家的飞很高,我怎样解决
答: 在台湾我们只比赛幼鸽,如果是幼鸽不愿高飞,原因有很多:
1. 整体鸽群的健康有问题.
2. 幼鸽养成期出了问题.
3. 幼鸽太慢教乖(有很多人认为幼鸽要等到发育完成约3个月才开始训练幼鸽,这是错误的想法).
4. 选手鸽体重过重(改清除饲料让体重下降到标准)最好不要吃太多糙米.
5. 饥饿: 因为肚子饿 想回家吃食 (放飞时检察嗉囊里是否有食物,基本上要有一点点).

如何解决(因为没看到实际状况,试试看吧):
1. 休息3~5天把幼鸽整理一番(看到许多幼鸽在鸽舍里有想飞的感觉).
2. 早上天还没亮就开始放鸽飞翔(刚开始幼鸽会不敢飞行).

如果是种鸽健康度关系而影响幼鸽发育的话,这就要更长时间来调整了.

只要选手鸽健康,对个别成绩是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只是整体的稳定性会有很大的差别.

问: 赛鸽归巢后,体重变轻,是不是体能下降了?
答: 我们的比赛距离最远到490公里(海面320公里陆地170公里)

以我了解的状况: 选手鸽归返体重变轻这是正常的现象.约原重量的80%(400公里比赛低于原体重70%下次比赛可能会出状况,因为2天后又要交鸽).

比赛归返,不要打扰选手鸽让他好好休息.2小时后至少要恢复达90%重量,到晚上时应该完全恢复(外表).

恢复实际状况可由下列几种基本情况观察:
1. 吃食速度(只要速度快表示消化到正常,下列几点应该没问题).
2. 排泄物.
3. 眼神.
4. 家飞情形.
要如何快速堆积体内肝糖/脂肪,准备下次飞行所需要的能量,这才是重点.

问: 鸽在阴天,和晴天比赛中表现为何不同?
答: 对一般人而言:
晴天与阴天的选手鸽是绝对不一样的.
要如何培养阴天快晴天也快的选手鸽,这就是学问了.
台湾的天气与赛制的关系,几乎每次比赛都会碰到一两次阴雨天候(连续7~9次比赛),综合总冠军的平均分速往往比综合5位的选手鸽快上100公尺.尤其是全船总冠军(约30,000只)的胜负决定都在阴雨天(晴天速度差不了多少).
手上的05年春全船总冠军(四趟结束正式比赛)拿了2次冠军一次第5一次第7.
另外买了一只南部全船总冠军弟弟(纪录是五次冠军外加全船总冠军)

问: 怎样控制参赛鸽的下蛋,和抱蛋时间?
答: 台湾赛制是属五关综合赛,稳定的表现是第一要求(要有好名次,速度是基本的).
让选手鸽下蛋参赛是很危险的/难度很高/失败的机率在95%以上.一趟慢了,选手鸽就失去下次比赛的资格.
应该要求的是: 选手鸽的健康/毅力/归巢欲望 这些比较容易控制.
就算孵蛋可以加快速度,但是未来两周的比赛,你要如何处理选手鸽嗉囊中的鸽乳酸化的问题?
我会利用上两季比赛的入赏鸽来调节选手鸽的情绪(但是不会让他们交配生蛋).
只有在最后一趟让综合30名以外的选手鸽交配,看看是否速度加快有机会入赏(只有综合前30名才会赢钱,所以死马当活马医).

问: 赛鸽归巢后,怎样处理?消毒和保养等多方面
答: 在台湾 200公里外训或是比赛归返 我们会做以下几点处理:
1. 让他留在调节箱休息,恢复疲劳(整天).
2. 归返后20分钟才给水喝(电解质).
3. 再观察选手鸽排泄物正常与否.
4. 2小时后喂清除饲料(约3分饱).
5. 300公里以内的比赛或训练,下午再放出鸽舍让他们自由飞翔(迟归鸽除外)不强制飞行(比赛失格鸽捉离选手鸽舍,不要影响其它选手鸽情绪).
6. 晚间检查选手鸽恢复情形来决定是否需要补充药物让恢复速度加快.
7. 第二天早上先确认选手鸽排泄物正常与否.
8. 观察早上情形,并针对不愿家飞之选手鸽再检查.

问: 能适应海岛\高山飞翔的信鸽以什么品系的信鸽为佳?各位鸽友,我是舟山海岛的鸽友,我们这里比赛的信鸽风速都不快,大概只有600\700左右,请问有什么解决的方法,如果引进新品种以什么品系为佳?
答: 分速只飞600~700,我认为比赛有一定的难度,否则没有道理分速那么低.
以下是我个人的看法:
1. 在训养上加强.
2. 加强外训次数.
如果要引进种鸽不妨考虑:
1. 韧性强的鸽系.
2. 定向佳/归返率高的种鸽.
若考虑台湾鸽系不妨考虑:
1. 戈登.
2. 西翁 (4号)
3. 势山系
4. 光明希望(也是西翁系之一,这是很难得的鸽系要买到血统纯正的很不容易)
5. 战神 (这是很难得的鸽系要买到血统纯正的很不容易)

问: 大家认为,在家飞中,飞的时间久的鸽群在比赛中就能获奖吗?
答: 家飞的状况才是重点:
假如飞得有气没力,还要鞭炮驱赶,那是没有效果的.
假如养到选手鸽是飞一条横线好像100米冲刺,我保证你要输那很难.
一般我们家飞一次至少2小时,一放就冲高然后飞离视线/约1小时后会飞回来鸽舍附近绕10分钟左右/然后再飞离鸽舍约30分钟(我可以看到牠们飞一横线由南往北/再由北往南冲刺).
家飞时间长不一定能拿冠军,但是我可以告诉你3,000只的比赛前100名你可能有5~6只吧.
二流的选手鸽,有一流的健康度/训练/毅力/归巢欲望 照样要赢钱的(在台湾1次冠军赢不了多少钱的,稳定的赛绩5趟下来才能赢大钱的).
当外训3小时飞行时间,鸽子回来直接进调节箱,那就算90分.(如果停在水壶旁边喝水,那就难啦)
尤其大陆的比赛大部分是一各地区的鸽子而已,如果养到上述情况,有可能一批下来5~6只.

问: 我训放幼鸽鸽龄在60天、100天、200天的都有,回来的、丢的也都有,赛鸽不到1000天全部丢光啦!
答: 基本上我们不谈幼鸽出生几个月后开始外训,我会建议家飞100小时后开始外训.
假如外训全丢光,可能有2种可能:
1.家飞不到位,鸽子养不好(如果没问题).
2.把种鸽全淘汰吧(不好意思 说得太直接了).

问: 请问"百日龄"06.2.25.发环,06.6.10.比赛,应该怎样训练比赛?
答: 在台湾南海百日5关综合赛(4趟资格赛)一共9趟 (距离300~500公里).能够飞完9趟的鸽子约只有5~10%(天气好的话约20%)
首先我们会特别注意:
1.消化道健康.
2.雏鸽幼鸽钙质的补充.
训练(家飞与外训):
1. 25日离巢.
2. 30日熟悉鸽舍环境(疫苗接种).
3. 45日自由飞翔要达到15分钟.
4. 60日达到家飞1小时(一日一次).
5. 60~75日强制家飞要超过1小时(上下午).
6. 75日起开始外训.
7. 90日达到200公里距离.
8. 90日起开始海训3趟(天气要好).
100日进入比赛期.
过程紧凑,要照顾好选手鸽的健康度与养分的补充.

问: 参加比赛 怎样点鸽 在自己的鸽子中 指定状态好的鸽子 提高入赏率 应该从那几个方面观察.
答: 鸽子只有健康没有状态,在台湾指定鸽的选择,除了健康外有几点要注意:
1. 纪录: 要选择越飞越好的鸽子/一路训练都很好的鸽子/不要选择越飞越差的鸽子/时好时坏的鸽子也可以(只是失望的机会更大).
2. 血统: 兄姊曾经在这距离飞出成绩.
3. 天气预测: 了解比赛日气象来决定指定鸽.

问: 比赛前怎么调整鸽子?前几天调整?
答: 没有健康的选手鸽/家飞不到位/外训不扎实 光靠调整用药就期望能飞出好成绩那是缘木求鱼.
先把基本做好(300公里外训归返时选手鸽能直接回到巢箱而不是先喝水),不用调整,选手鸽也会有很好的成绩(保证你在3,000只的比赛前100名至少你会有5~10只).

问: 什么样的鸽子能出赛绩?
答: 1. 健康
2. 归巢欲望强.
3. 适合比赛日天气的血统.

问: 我们是山区,我住北面,鸽子绕山从南归,又要减公里-鸽会不
放南线.请问我该如何应对?
答: 外训时由短距离开始训练,试试看是否鸽子会由正面归返.慢慢由整批施放/5只一批/3只一批/单飞.并纪录下来供下次施放的参考.
假如正确的话,多训练几次聪明的选手鸽再比赛时自然会由正面归返.

问: 亲和训练有没有必要
答: 让鸽子知道你是老大 (他归巢只是因为他知道你会喂他吃食).
回到他的窝时,他是老大 (他归巢只是因为怕有别的鸽子会占他的巢).

问: 冬季羽毛没有退完?到了冬季羽毛还没有退完,来年参加春赛。好象有影响是这样吧?
答: 假如是05年7/8月份诞生的幼鸽就有可能没退完.
如果是成鸽羽毛没退完,那身体机能可能有问题.06年赛事就放弃吧! 连幼鸽也不要出, 07年再说吧!

问: 平时和赛时是怎样训鸽的?训鸽方法平时和赛时有和不同,从早到晚的训练时间和喂食时间
答: 我不了解你实际的状况,就教你两招平时养鸽的手法吧!
就一般速度鸽养法而言:
1. 破晓前放鸽 (约10分钟).
2. 家飞 (正式操训期): 至少90分钟.
3. 早上喂食量:你要去体会选手鸽到下午家飞时,嗉囊只剩下一点点饲料(浆状).
4. 下午家飞:天黑前90分钟施放,飞到天黑后5到10分钟(去体会吧).
5. 晚上喂食量:全饱.
6. 晚上饮水量: 一次到位,晚上不要打扰选手鸽或开灯让选手鸽再喝水.
早餐与晚餐的总食量约:45~55公克 (每天哦 不是一两天).

问: 怎样在家飞中观察并发现快速鸽?
答: 家飞只是飞行的片段(快慢只是脑中的暂存视觉)以我个人的观点以为:
血统: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的儿子会打洞.假如你对自己的种鸽了解,配对时你心理就有概念. 如果选手鸽与父母兄姊类似又有下列表现应该有九成把握.
1. 健康度: 不健康再快的鸽种也无法有好的表现.
2. 吃食速度快且量大,消化道正常 (这是健康度的另一种表现).
3. 巢态的强弱: 家飞或外训回来时能立即进入调节箱(如图).
4. 外训与家飞到位.
当然还有许多细节,待有时间在详述.
假如选手鸽3小时外训归返,立即找水喝,那阁下养鸽要有持续稳定的佳绩就有点困难了.

问: 我从陕西购进了几羽成绩鸽,可后代在我这里表现平常,归巢率很高,但无论是300还是500都不是很快,难道能在山区得奖的鸽子在平原上发挥不出来吗?
答: 时势造英雄.
山区入赏鸽首重:定向能力.山区比赛错过这个山头,要再修正方向并入赏可能就没有机会了.
平原赛首重:速度.大批选手鸽同时到达的机会很多.正如今年秋季赛我们鸽舍同时归返7羽,第一羽冠军第七羽名次已经超过100名(计算机鸽钟纪录前后差3秒)
平原入赏鸽下代到山区参赛成功的机会又会有多少呢?
选择适当的赛场(适才适所),入赏的机会才会提高.

问: 冬天,大雾天很多,请问:大雾天放鸽家飞好不好
答: 比赛时出现大雾或下雨放不放?
比赛时中途通过雾区或下雨成绩算不算?
幼鸽家飞假如出现大雾,我个人以为应该停止家飞.因为幼鸽对环境尚未熟悉,容易遗失或是撞到电线...
选手鸽家飞一段时间后对周遭环境必定熟悉,我个人以为应该放,理由是:
1. 让选手鸽增加雾中飞行的经验.
2. 训练选手鸽勇闯雾区的胆量.
若是迷失方向,等雾散了选手鸽自然会归返.
就算外训也要让选手鸽有通过雾区的机会可供练习.

问: 赛鸽达到最佳状态,最适合比赛!这样的赛鸽有什么表现?
答: 赛鸽有没有最佳状态,有的话那冠军非阁下莫属.
1. 健康.
2. 吃食速度快.
3. 食量大.
4. 鸽子的排泄物拿起来丢墙壁而不会黏在墙上.
5. 家飞时赛鸽成一直线冲刺飞行(不是一团哦).
6. 归巢欲望强烈.
7. 外训归巢快速稳定(若外训分批施放与其归返时间的差距相同.比如第一批施放时间9点归返时间11点,第二批施放时间9点3分归返时间11点3分依此类推)那阁下整批选手鸽就很可怕了.
8. 3小时的外训归返时选手鸽不会先饮水而是直接回到巢箱(如图).
养鸽30年,若要靠鸽子的高峰才能比赛,那我要先学会鸽语问问他们哪只鸽子状况好....

问: 在日常的管理中怎样让鸽子快速进棚? 使它们比赛归巢后,快速进棚,不在外面逗留!
答: 要让选手鸽快速进棚,有几点请注意:
1. 鸟喂食亡: 平时家飞当鸽子下来时喂一点饲料让他们知道一停下来就有吃的.
2. 第一步完成后在鸽舍里放一点饲料让他们知道进去就有吃的.
3. 外训要多(最少30趟)且3只一起放(不要全部或是只有公母两批)让鸽子不会害怕,偶而要单独施放.
4. 入舍后不要去打扰他休息 (假如你是使用计算机鸽钟)
5. 尽量多一点时间与选手鸽相处,并且去捉他(要温柔)让选手鸽归巢后不会害怕(假如你是用手动鸽钟)并习惯与你相处
6. 比赛时闲杂人等不要在鸽舍里面或是附近游荡 (以免第二三趟后鸽子回来不进棚)
7. 还有口哨是吹心安的,其实鸽子是高兴看到你并不一定是口哨声 (那么多人用相同的口哨)
最后
比赛期间选手鸽归返要用平常心看待拿冠军不要骄傲或是邀朋友到鸽舍品头论足(保证你这只冠军鸽一定迟归)
选手鸽迟归或慢了不要对选手鸽发脾气(一半以上是你的责任)

问: 是你还是你的鸽子起的作用大?
答: 比赛绝对没有运气可言,所谓运气是养鸽者对选手鸽无法掌握导致 (下雨归返还是要有鸽种与训练)
没有好的教练 好的选手鸽偶而会有杰出的表现.
选手鸽要持续稳定的表现 那一定要有好的教练.

问: 为什么雾天阴天放鸽难归巢?
答: 以我个人浅见:选手鸽是靠太阳方向/地球磁场/平时训练 来定位已找到正确的归巢路线.
当我们在雾区放鸽这对选手鸽的归巢相当不利. 但是在一般地区施放,选手鸽要通过雾区(20~30公里雾区)那归返率还是很高的(以台湾而言),因为不影响选手鸽定位.
阴天: 对选手鸽而言,只是分速降低,对归返率应该没有任何影响.
外训对比赛的成果是有绝对的影响.

问: 在武高平先生介绍约翰逊育种原理中是呼说到过:在育种过程中不能没有一羽黄眼;而且在很多文刊介绍中是呼约翰逊鸽的砂眼也占大多数,约翰逊鸽的速度是出了名的,那么约翰逊鸽的砂眼具多是因为约翰逊兄弟的爱好?还是因为它的速度要比黄眼快?
答: 约翰逊血统鸽我近亲与杂交培养了近百羽(019/红狐/Mojo/老白眼)砂眼或是黄眼均拿过多次冠亚军.
只靠单一条件无法拿到冠军的.
我个人比较注重的是整体条件与聪明度.
眼砂我个人偏好:瞳孔缩收明显 / 眼砂颜色较浅(明亮)

问: 如何提高鸽子的飞翔速度?
答: 以我们台湾幼鸽赛而言我们要求做到:
1. 有好的选手鸽.
2. 选手鸽每天能吃45公克以上的饲料(我的选手鸽吃53公克饲料).
3. 每天家飞超过3小时.
4. 外训超过30次(我的选手鸽外训超过60趟).
5. 你能培养出选手鸽强烈的归巢欲望.
这些细节才是职业鸽养家(我们是所谓的"鸽养家"不是养鸽家)的真功夫.

问: 鸽子在归巢是飞的是直线吗
答: 选手鸽是飞气流 因气流的不同来决定归返路线.
因训练增加很多选手鸽会随公路来归返.
聪明的选手鸽归返路线(距离鸽舍1000米)都是固定的,他不会回头(与施放地反方向归返) 也不会由高空1~200米强行降落. 因为他掌控自己归返路线体能....他在10~20公里前(决胜点 英文叫 Breaking Point 本人猜测)就离开鸽群把高度慢慢降低调整进场位置(就像飞机准备降落)
每季我都会发现有这样的选手鸽,通常我都会把赌注压在有这种特性的选手鸽身上.
有这特性的选手鸽只要成绩可以,我会留下来当种鸽(千金不卖).

问: 一只高峰状态持续上扬的比赛鸽,若比赛日归巢后就没有再出门放飞,那么下一关的表现是否会有变化?
答: 高峰: 开玩笑吧 甚么是高峰? 高峰的名词是那些假专家骗人的把戏,讲得好玄好有学问啊.
高峰的牛跑得过一般的马吗?
不要想太多.
重点是: 把鸽子养健康 保持体能 培养选手鸽强烈的归巢欲望,胜负就交给上帝吧.

问: 问为什么有的鸽子在顺风的时候飞的很好而在逆风的时候飞不好,有的鸽子在逆风的时候飞的好而在顺风的时侯飞不好,它们的身体结构区别在那里.
答: 以下几点供参考:
1. 赛鸽飞气流:聪明的赛鸽会找到最适合的飞行路线,不管是顺风逆风或是无风的气候.
2. 赛鸽决胜是在翅膀:我会选择翅膀对流好羽骨较粗羽面较宽的选手鸽,他们会在逆风或是无风的气候有出色的表现.
3. 毅力(韧性):这是血统与训练才能得到的.
4. 顺风快的赛鸽毫无育种价值 (05年秋季在台北的比赛我们鸽舍头批下来7只第一只是单关冠军第7只名次已经是超过100名计算机鸽钟的纪录只差3秒钟).
5. 全能鸽才是我们要的鸽子.
6. 太重的鸽子短距离可以,但是天气不好或是距离拉长后入赏可能性低.

问: 每天家飞的安排?早上空腹一小时,傍晚先自由活动半小时后喂食,完了再飞一小时,这样安排是否合理?
答: 目前在台湾业余养鸽家参赛赢的机会是越来越小了,他们参赛的原因主要是对养鸽的兴趣与执着,专业养鸽是赢的条件之一.
在讲求专业与分工的21世纪,参赛30羽选手鸽一般鸽舍均有5~6位合伙人(每个人把最好鸽子集中参赛以增加赢的机率),出钱出鸽参加比赛由专业教练负责养训赛等工作 (赢钱的话教练拿20%奖金)....
业余养鸽兴趣就好,不要得失心太重,千万不要为了买鸽养鸽赛鸽影响的家庭生活.

问: 幼鸽怎样才能长得壮实.
答: 我是台湾的鸽友 我姓黄.每个养鸽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两年来我已经只喂饲料给种鸽吃 (一天3餐),不再特别照顾雏鸽了.
因台湾赛制的关系 我们鸽舍所有的种鸽每个星期固定要补充 ";超级钙"; 来维持身体的最佳状态.
一般情形,我的雏鸽:
1. 6天挂脚环.幼鸽自挂脚环开始 我们每天早上固定要给一颗"超级丸"让雏鸽的肠胃健康.
2. 10天雏鸽会站立.
3. 14天会爬出窝向父母鸽索食.(消耗饲料约是没有使用超级丸的1.5~2倍)
4. 25天离巢,把雏鸽捉在手上站立时雏鸽会由手上飞到地面.如此雏鸽羽毛柔软/ 骨架坚硬/ 肠胃道健康.
5. 离巢当日开始登降落台与教导进入机关门 (鸽舍入口).
6. 离巢1星期内开始学习起飞与降落 (自由活动).
7. 离巢2星期开始家飞 (自由活动).
8. 离巢4星期已经自由家飞超过1小时(没有强制飞行).

问: 在家飞的快,在公棚为啥不快?
答: 归纳可能有下列几点理由:
1.公棚选手鸽没有特别照顾选手鸽飞天份.
2.公棚选手鸽都是各地精英特别挑选过的的鸽子所以竞争激烈.
3.公棚照顾选手鸽的情形不得知,每只选手鸽无法调整到最佳状态.
4.公棚比较专心照顾养鸽大户的选手鸽.
5.公棚只外训10次以内(家飞是否到位?选手鸽飞得越勤饲料消耗越大),需要更多训练的选手鸽,赢的机会就小了.
不要气馁,假如阁下能独霸一方那已经不错啦.
金钱许可的话买几只公棚入赏前20的鸽子回来,来年在送这入赏鸽下代去参加公棚赛,再留2只幼鸽在家比赛.
如此就可以知道自己的水平.

问: 鸽子多大能训放
答: 建议阁下爱鸽成群家飞100小时后可以开始考虑外训.
此时幼鸽飞行的经验足够身心发育也到一定程度, 是应该开始计划外训了

免责声明:本网凡是由用户发布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资料,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自行承担,并负法律责任。赛鸽资讯网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列表
用户名: 密码:     立即注册


    2014-06-06 14:55:57
你好请问你有qq号码吗、可以联系吗
    2011-12-02 20:08:16
学习了,谢谢
    2007-01-24 21:34:48